威海雅思培训电话

从两个案例看美国留学时机的选择

2016-07-27 08:54:20| 来源:无
摘要:

这个题目看起来有点大,今天我只是想通过我亲身经历的几个案例来分析本科去美国留学好还是研究生去美国留学更好,最近在咨询中发现有很多家长有“若高考成绩不理想,就出国读书,若高考理想,我们就暂时就不出去,等孩子读研究生的时候再出去”的想法。家长的心情情有可原,但因为这样你有可能错过美国教育最精华的部分,从笔者长期从事美国留学工作来看,美国教育,特别是本科教育是美国教育体系中最精华、最灿烂的不可错过的部分。对于家长来说正确的选择是,第一孩子是否做好了出去的心理准备;第二家长是否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孩子的留学(毕竟美国的本科需要读四年,所需要的花费也比研究生要多得多),若这两方面不是问题,笔者建议家长本科就让孩子去美国留学,至于是不是一定要上名校,这个问题倒没那么重要,只要是美国USNEWS综合排名前300的大学,都不会差。下面从我经历的两个真实的案例来分析出去读本科以及读研究生的优劣。

我的第一个案例:杨同学,国内河南财经学院,金融专业大二上完,金吉列陈老师帮他成功申请到美国的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他的申请当时很成功。从河南财经学院到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是一个不小的跨越,因此对于在国内还比较的优秀的他,在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又用了3年时间完成本科学位,于2014年5月份拿到了学士学位,国内2年加上美国3年他本科一共用了5年时间,虽然比别的同龄的同学多用一年拿到本科学位,但是这3年付出终有所获,它不仅仅拿到了学位,还在美国找到了工作,另外还有个小小的惊喜,他在美国还收获了自己的的爱情。趁着这次毕业典礼的机会,他的父母也到美国一方面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另一方面也见了孩子美国的父母,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不同的文化交织在一起,其乐融融,自不用多言。

第二个案例是:陈同学,我2013年送走的学生,上海大学,金融专业,去美国读金融硕士,当时学生TOEFL考108,申请到多个金融名校,最终学生选择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但是该生在2014年的6月份毕业,在快毕业的前一段时间接到该家长的电话,委托我再给孩子找个秋季可以入读的学校,为的是毕业后还能保住孩子F-1签证身份,不然她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就面临着回国的窘境。从平时跟学生的沟通中也得知,美国研究生平时课业学习很紧张,需要在12个月的时间内要修够10门课,30个学分的课程,修完学分参加毕业考试就能拿到学位。如果仅仅是在美国读硕士拿到学位证后并不好找工作。一方面是因为学制短,学生主要目标是在学校修学分拿学位,没有太多机会接触实习实践,课程的紧张也使得学生没有机会筹划工作的事情;另一方面美国的研究生教育并不把就业率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不像本科那样全面发展;再者美国研究生阶段国际学生比例比本科阶段高,个别专业国际生比例可达50%以上,客观上会造成学生的语言不过关,对找工作会造成障碍;第四美国本土学生即便选择读研也大多数有3-5年的工作经验,这也造就了美国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学制短,课程密集,以充电拿证为目标”,以上4个特点决定了研究生在美国是很难留下来的,也很难找工作。

综上以上2个案例,有其客观性的一面,毕竟美国的本科教育是4年,并且多数美国大学本科阶段有课程实习训练(Curricular Practical Training,CPT)简称CPT,CPT在美国学校是普遍的并且有学分,通过CPT能让学生更好的参与到美国企业的生产实习中去,这是国际学生在美国获得工作经验的重要途径,对学生毕业后在美国找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另外本科阶段学生有各种各样的社团可以参加,而通过社团活动能让你很好的跟美国当地学生沟通交流沟通,深入了解美国的文化,因为美国公司在招聘时更看重员工在全球化环境下的适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与意识;再者美国本科的阶段国际学生的比率是较低的,一般不超过10%,并且在本科教育阶段有很多讨论课程,能够很好的训练你的英语水平并且纠正发音,也为以后工作提供了保障。第四,也是最重要一点美国本科学制4年,你有更多的时间去理解体验美国的文化,获得系统完整的美国教育。这些优势是研究生所没有的,美国的研究生更像是一个密集型的某个专业方面的课程培训,美国的研究生大多数专业学制一年,个别学校学制一年半(除个别研究型,法律,医学设计类专业保留3年制外),基本上都是10门课,30个学分(也有部分学校是12门课,36个学分),学完课程之后参加结业考试就能获得学位,这一年的的时间,学生主要集中精力进行课程学习,没有机会顾忌其它方面的发展;另外,美国本国人对研究生学位并不像中国人那么热衷,即便美国学生有读研究生,大多也是有3-5年工作经验,之后再去进修,但中国学生就不一样,好像不修完研究生再就业有缺憾似的,因此导致美国大学一些专业(商科,人文社科)国际学生比例超过50%,这种学习环境显然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美国对国际学生来说,本科毕业比研究生更好找工作并不是什么危言耸听,而是铁一样的事实。我的结论是显然的,若学生的准备已经到位,家里的资金不是问题,我强烈建议学生本科就去美国读,读完本科大可不必再读研究生,因为本科学的知识,掌握的技能已经足够应对将来工作的挑战。


校区地址

威海环球教育校区
威海市环翠区威高广场迪尚大厦9楼(华联对面) 电话:0631-3668858 乘车路线: 地图查询 | 在线咨询 | 发送至手机
威海环球教育培训

威海环球教育专注于提供雅思、托福、SAT、GRE等出国留学考试及留学申请服务。拥有27年的丰富教学经验,总部校区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

威海环球教育微信

扫一扫获取更多 优惠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