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雅思培训电话

了解美国的学分学位制

2016-04-26 11:23:40| 来源:无
摘要: 美国是全世界最早实行大学学分制的国家,其特点为选课形式多样化、学业评估弹性化、学分转换自由化。学分制起源于19世纪末,它伴随着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逐步体现了“以学生为主,关注个性发展”的教育理念并得到了各国大学的广泛借鉴应用。

美国是全世界最早实行大学学分制的国家,其特点为选课形式多样化、学业评估弹性化、学分转换自由化。学分制起源于19世纪末,它伴随着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逐步体现了“以学生为主,关注个性发展”的教育理念并得到了各国大学的广泛借鉴应用。


下面我们就仔细了解下美国各个阶段学分学位的特点。


1. 专科生(college):


在社区学院学习两年修满60-64个学分者,可获得副文学士或副理学士的学位。这相当于4年制大学的前两年的课程,其所得学分可以转至4年制大学,也可就此结束学业取得相对应的工作。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初就是在社区学院完成的前两年学业。此学位类似于国内的职业技校,以培养技术性就业为导向。奥巴马曾说,美国的社区教育为本土的服务业和制造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2. 本科生(bachelorette):


在第一、二年(同专科生)必须选修基础课程(通常为35-45个学分),在第三、四年里需进入专业课程学习,在取得120-128个学分后可以毕业取得文学士(BA)或理学士(BS)学位。在美国大学初读24个学分的学生被称为新生,取得25—55个学分属于初级生,56-89个学分的学生称为中级生,而90个学分或以上则属于高班生。因此国内的学生读完大二也可以转学到美国继续读大三,而且还可以换跨度不大的专业。这就给想在国内换专业却不容易换的学生提供了另一种途径--去美国转专业!


3. 硕士研究生(master):


美国硕士研究生的录取较为严格,学位分两类性质,学术类包括传统的艺术、科学与人文学科;职业类则包括工商管理(MBA)、教育硕士(MEd)等专业。硕士研究生要在一位导师辅导下,修满9—12个单元总共30个学分方可获得文学硕士(MA)或理学硕士(MS)学位(其它还有医学、社会学等硕士学位)。但如果读硕士期间想要换专业,只能放弃现在的学业,再重新申请重新读起。


4. 博士研究生(doctor):


博士研究生是美国高校系统中授予的最高学位,取得博士学位通常需要2-5年的时间,美国多数大学允许从本科课程直接进入博士生研究课程。只是对于学生本科学校的背景以及四年期间的成绩要求特别高。博士研究生需在导师指导下制定独立的研究课题,在掌握两门外语、修满30个学分以及通过论文答辩小组的提问后,取得资格鉴定和哲学博士(PhD)等学位。美国博士课程的选择,其实也是对一个学生内心的锻炼,其漫长和枯燥不仅考验了学生对学术的追求,也是对其精神的一个磨练。


美国的学分制除了一般规定的英语和现代外语为必修课外,其余均为选修课。它鼓励低年级学生选修不同科系的基础课程,广泛涉猎、拓展视野为美国高校重视基础知识及培养通才的教育理念。在高流动性的国家,学生转换大学十分普遍。学分转换制使大学之间相互认可,便于学生对大学的选择和流通。同时从经济角度考虑,很多美国学生选择先读两年社区大学,学费比综合性大学便宜很多,大三的时候再转去综合大学,这样前两年能剩下一笔不小的费用。


由于采取的是学分制,因此美国大学的毕业年限是不固定的,如果学生学习能力足够强,只要能提前修够毕业所需的学分,那是可以提前毕业的。反之如果学生因为能力问题,或者其它方面原因导致不能在规划的时间内修满,那学生可以推后毕业,直到修够学分为止,这是比国内灵活的地方。再加上美国大学很多都会提供春、夏、秋三季开学时间,因此无论从开学还是毕业考虑,学生都有很大的自主性。


学分制赋予学生自主性,也使大学教育充满了活力,学生既可以修满学分提前毕业,也可选择休学创业再复学上课。大学教育成为提供教育服务的一种产品,学生可挑选适合自己的服务项目,这有助于达到为社会培养人才的目的。


校区地址

威海环球教育校区
威海市环翠区威高广场迪尚大厦9楼(华联对面) 电话:0631-3668858 乘车路线: 地图查询 | 在线咨询 | 发送至手机
威海环球教育培训

威海环球教育专注于提供雅思、托福、SAT、GRE等出国留学考试及留学申请服务。拥有27年的丰富教学经验,总部校区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

威海环球教育微信

扫一扫获取更多 优惠资讯!